■ 中國行與思信用貸款(17)
  □雷克整合負債(旅行攝影師)
  我去過一次西藏。那是2007年春天的事,中國人興高采烈地開通了北京到拉薩的鐵路後不久,我叫德國發小大劉代償到中國來看我,陪我一塊坐火車去西藏,坐四十多個小時的火車!
  火車是全新的,裝備很漂亮。在火車咕嚕咕嚕往高原跑的時候,我們坐在卧鋪上看書,聊天,吃東西,還時不時看窗外的景觀設計風景飄過去。我們看到日出和日落,黃土變成高原,看到雪山,看到無窮的藍天。有一次發獃的時候突然聽到大劉大聲叫:他看到氂牛了。
  他的眼睛發亮。我們一起去過很多地方,但是我們對西藏的期望還是比較特別。這是世界屋設計裝潢脊啊!
  德國人為什麼那麼關註西藏呢?
  我覺得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要理解歐洲人19世紀的情況。那時候是西方人迷戀西藏真正的開始。19世紀是歐洲殖民主義最興盛的時代。歐洲各國的經濟力量競爭和軍事實力的競爭導致它們去世界各地找新資源,去開發,去開采,去利用,去榨取。但是除了殖民主義以外,19世紀的歐洲還有很多出名探險家。他們試圖穿越沙漠,進山區,尋找大河流的最初來源,記錄各個物種,收藏古代文明留下的遺址。當然,探險家中很多人是跟殖民主義者有親密的關係,至於獃在家裡的歐洲老百姓,他們比較單純,關註探險家的事主要是因為對世界的好奇,也可以說是因為他們迷戀了一種逃避現實主義(escapism)。
  無論如何,到19世紀末的時候,五大洲幾乎被跑完了,只能把希望放到那些最難到達的地方。比如南北極。比如西藏。
  歐洲人很早就聽說過西藏。自從17世紀以來也有過一些歐洲人到達過它。但是那些人並不多。而且,雖然英國在1904年入侵過拉薩,但別的歐洲人還是很難進入西藏。所以,在大多數歐洲人眼裡,它依然屬於世界上最神奇的地方之一。“香格裡拉”(Shangri-La)這個神秘的地名,自從20世紀30年代在歐洲人心目中跟“伊甸園”幾乎是一個概念。
  這就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跟宗教和文化差異有關。我覺得大多數歐洲人對佛教有好感(但分不清它的不同派別,更別說喇嘛教的特殊性)。所以,我們怎麼可能不關註作為佛教聖地的西藏呢?
  這麼說我肯定很對不起那些瞭解佛教的歐洲人,但是在我看來,大多數歐洲人就是不瞭解佛教的。
  那麼,第三個原因跟我們自己的歷史有關。我不說別的國家,就講我們德國吧。我認為大多數德國人知道我們祖國的行為不光在二戰的時候,而且在一戰和殖民主義時期也是有問題的。我們當時由於種族主義、沙文主義和民粹主義欺負了弱者。還好我們屬於戰敗國家,所以我們在二戰結束了以後有了反省和自我批評的機會。自從那時候以來,德國人開始關註“落後者”的時運。在普遍不瞭解西藏複雜性的西方人眼裡,西藏變得值得關註。
  所以我們關註它,這個神秘的香格裡拉,我相信大多數德國人不是別有用心,就像大劉和我,坐在火車上走向拉薩,心跳咚咚眼睛發亮,充滿期待看望這個我們心目中的世界屋脊。  (原標題:世界屋脊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31icwll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